核廢料.jpg

現在這樣對於能源需求很高的年代,大家都在想怎麼找資源,但是再生資源還沒有普及的情況下,核能的存廢就成了一個大問題,今天我們沒有要談廢核的與否,這太緊張刺激了,以下會介紹一些有關核廢料的相關知識,或許可以稍微了解反核、挺核的立場,而有自己獨特的看法。

現今核能發電還是只能用核分裂的方式產生熱能,但核分裂後產生的廢料卻是令人頭痛的問題。這些有放射性的廢棄物會經過時間的推移而漸漸減弱,然而,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核廢料,卻需要數千、數萬年的時間才能夠衰變至不對環境、人體產生危害。

產生的核廢料會依照單位體積或單位質量的放射性來分為高、中、低三級,越高級的核廢料衰變所需要的時間越長,即使是低放射性,也需要上百年的衰變時間,高放則多達上萬年。

一般來說低放射性的核廢料占多數,舉凡核電廠中工作衣物、化學廢液、洗滌廢液、地面洩水、幾件洩水等。

高放核廢料則是指用過的核子燃料、或是經過處理產生的萃取殘餘物。核子燃料含有可以利用的鈽、鈾。

高1.jpg

在處理上,高放必須有多重障蔽並且埋在地底深層處(300m以上)與人類生活完全隔離,使得放射性物質靜靜的在地底下衰弱,而低放則是將核廢料體積縮小,並且裝入廢棄桶,再將廢棄桶放入暫時儲存場的混凝土壕溝裏,等有最終處置點再移入。

今天關於核廢料的簡介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有增加一些對核廢料的認識,也有促進思考。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玩石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