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都曾有一段把恐龍背得滾瓜爛熟的時代吧~然而為甚麼現在的我們會有對恐龍的想像呢?恐龍根本沒有出現在我們這個年代,我們究竟怎麼模擬出牠們的樣子呢?沒錯,就是化石(fossil),以下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化石的相關知識囉!

阿腔.png

化石是古代生物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可能是遺體、遺物也可能是活動所留下痕跡。絕大多數的化石存在於沉積岩中,隨著沉積物的成岩作用,把遺留在沉積物裡面的生物遺跡以化學或物理作用的方式保留在岩石中。

形成化石的作用大概分為三種:

一、礦物質填充

貝殼類、或是動物骨骼中的有機物被分解了之後,留下中空的部分被溶解在地下水中的礦物質(CaCO3)在孔隙中再結晶所構成的實體化石

1.jpg

二、交替作用

生物的硬體部分在埋藏的情況被溶解,被外來的礦物質逐漸填充替代。如果溶解跟交替的過程中兩者速度一樣,可以保存生物本來的細微結構,例如矽化木

8644030666_893444ba27_z.jpg

[矽化木圖片來源]

三、升餾作用

古生物的遺體掩埋之後,可揮發的物質揮發消失之後,留下碳質薄膜而保存下來

15312840142_35784e6f0d_z.jpg

[筆石圖片來源]

 

形成化石之後,在很久的將來,也就是現在,被人類挖掘出來。我們將化石簡單分做兩種。

一、實體化石

古生物身體或是身體較硬的部分保存下來所形成的化石。如果能夠有效地避開與空氣的接觸,就可能把生物完整保留下,例如西伯利亞的猛獁象化石。

32552862581_8e5aac7b04_z.jpg

[猛瑪象化石圖片來源]

二、生痕化石

被留存下來的並非古生物的身體,而是生物行走過的足跡、所遺留下來的排泄物等。

4797259809_76704784f8_z.jpg

[覓食痕跡圖片來源]

 

那麼簡單介紹完化石之後,化石對於地質學家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一個地質學家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年代」跟「環境」,而化石便是可以告訴我們這兩個資訊的重要線索!
我們把可以具有”特殊用途”的化石又分為兩類。

一、指相化石

指相化石就是可以指示當時沈積環境的化石。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從牡蠣化石推測過去那段時間該地是處於水域的沈積環境,如果改成樹皮,那就是陸域環境。在台北盆地的地層中,就可以用這兩種化石來做沈積環境的水陸域分析,進而知道台北盆地的環境歷史喔!

二、指標化石

指標化石,是某種生物只大量且廣泛地出現在同一年代的地層中,其他年代並沒有,這種生物的化石便可以作為指標化石。例如古生代的三葉蟲、中生代的菊石或恐龍、新生代的哺乳類動物等。

 

那麼這次化石的介紹就到這邊囉~
 

希望大家都對化石有一些了解~
請持續關注我們的粉專網頁喔!

 

 

arrow
arrow

    玩石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